瑜伽教练的维密进修之路。

分类栏目:学员分享

发布于 条评论

    维密体雕课程很多是瑜伽老师来进修,其实瑜伽和维密的理念从根本上还是有很大差异的。瑜伽和维密相比更侧重于心,而维密是身体的雕塑。瑜伽和维密针对方面不同,所以后面的所有都是从思维发展出来的。里面的有些训练也有一些相似之处。瑜伽修的是身心,维密修的是身体。希望瑜伽教练们在学习之前有这个意识。

    其实,瑜伽运动的好处很多,从物理治疗的角度来看,瑜伽动作能活络腋下及胯下淋巴,促进全身循环,利水消肿,是久坐办公室的上班族最需要的。而适度的伸展、转体动作,除了可以增加柔软度、放松肌肉,若扭转动作再配合腹式呼吸,还能帮助内脏自体按摩;至于全身性的动作,则能强化肌肉骨骼。

  不过,学习瑜伽若不得法,容易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预防之道首须慎选有经验的专业教师,并使用适当的护具。瑜伽重视的是身体延展的过程,动作必须缓慢、渐进,只要感觉身体慢慢展开即可,切勿激烈、卖力地想达到所谓的标准动作。初学者跪姿或盘腿若不舒服,可以穿软式护膝或护踝,这并不会妨碍动作,却可避免关节骨突处直接摩擦地面,造成不适。

  保持顺畅呼吸也很重要,有些初学者为了尽力达到标准动作,因而闭气却不自知,结果会让血压上升,如果在运动结束时有头晕症状,就要请老师注意你在瑜伽过程中是否有闭气现象,或是呼吸方式错误。

  此外,颈椎长骨刺者不适合做头后仰顶地或倒立的动作,如果做了上述动作,手臂、手指有麻痛感,应先暂停,请医师检查是否有颈椎问题。而有腰部椎间盘突出病史者,身体前弯姿势也须小心,不要过度,以免病情加重。

  练习瑜伽的人,常见以下错误:当肌肉力量不足时,无法维持关节稳定性,却又长时间伸展,易致肌腱韧带受伤,所以像瑜伽中的轮式动作,利用双手将上身推离地面,程度便应依个人能力而定,循序渐进缓缓推高,切勿突然用力一次到位,也要注意手肘不能完全打直、关节卡住。

    一、瑜伽体位法的意义:

  其意义为在某一个舒适的动作或姿势上维持一段时间。藉由一些扭转弯曲伸展的静态动作,及动作间的止息时间,刺激腺体、按摩内脏,有松弛神经、伸展肌肉、强化身体、镇静心灵的功效。

  二、瑜伽体位法的起源:

  在7000年前,就有瑜伽体位法,那时的瑜伽行者,观察动物,发觉到它们的活动、松弛、睡眠等本能的习性及这些动物在生病时如何利用自然的方法来治疗疾病,模仿一些对人有益的动作(如蛇式、兔式)发展而成。还有一些体位法是瑜伽行者自行体验创造出来的体位法(如肩立式、扭转式)。

  三、瑜伽体位法的命名:命名的形式有四种:

  (1)依动物的姿势模仿得来的体位法如蛇式。

  (2)依该动作的功效命名的体位法如肩立式(全身式)。

  (3)依姿势架构特性来命名的体位法如龟式。

  (4)依该动作的发明者来命名的体位法如扭转式。

  四、瑜伽体位法的功能:

  (1)矫正不正常的腺体,去除疾病,使身体正常的发展。

  (2)去除消极的情绪,使心神达到镇静与平和。

  (3)活化腺体,使身体年轻化,富有弹性及充满活力。

  (4)使身体及心灵得到平衡。

  (5)使身体心灵准备好,接受更精细更高层的灵修。

  五、瑜伽体位法与一般的运动:

  (1)瑜伽体位法靠活化腺体,产生能量,使身体充满活力。

  (2)一般的运动靠消耗能量,刺激腺体,使身体维持活力。

  (3)一般的气功以意导气(能量),疏通关节肌理,使身体维持活力

  六、瑜伽体位法的分类:

  瑜伽体位法的姿式多达上万个,适合一般人常练习的姿式有四十二个及一些身印(MUDRA),这些体位法可以分别刺激以七个脉轮为中心的某些腺体,依其作用可分为:

  (1)对身体益处较显著的体位法。

  (2)对心灵益处较显著的体位法。

  七、个人瑜伽体位法:

  每个瑜伽体位法刺激不同的某些腺体,因此必须针对每个人的身体心理状况练习不同的组合,练习得宜时对身体、心灵有很大的帮助,练习不得宜时对身体、心灵反而有不良的影响,若想要练习个人瑜伽体位法可以请教有经验的瑜伽老师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