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健身行业瓶颈期的反思。

分类栏目:学员分享

发布于 条评论

    维密体雕课程让我的健身教练职业生涯走出瓶颈期。这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还有思路方面的。从事任何事情,都可能遇到瓶颈期。这个阶段是相当难熬的。对自己的定位不准,对行业的迷茫。在这个事情,需要一个自信,需要一个突破,需要一个从新的认知。我作为多年的健身教练,这次瓶颈期就是维密体雕课程给了我一次重新的启动。

    训练是全身性的腺体运动,没有年龄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学习。除了在办公室之外,在健身会所或家中练习时,有几点要特别注意:

1、对练习者的饮食没有特别规定。可以将胃的一半装食物,四分之一存水,其余四分之一保持空缺,即吃得不要太饱,以免感到沉重和懒散。练训练前后一个小时内不要用餐,饭后两个小时内尽量避免练习。

2、暖身很重要。不要一开始就做高难度的动作,以免造成运动伤害。最好先做一些训练暖身动作,循序渐进,避免身体受到惊吓。

3、练习时心情尽量放松,可容许身体一点点酸痛,但不要过度用力或勉强做动作。

4、练习时不要大笑或说话,要专注地呼吸。保持有规律、较深沉的呼吸,这有助身体放松。

5、最好能每天练习,做完一个完整训练动作后,记得躺下来摊尸式大休息。

6、宜在安宁、通风良好的房间内练习。室内空气要新鲜,可以自由吸入氧气。也可以在室外练习,但环境要愉快,比如花园,不要在大风、寒冷或不洁的、有烟味的空气中练习。不要在靠近家具、火炉或妨碍练习的任何场所练习,以免发生意外,尤其在做头手倒立时,不要在电风扇下练习。

    刻意呼吸,呼吸贯穿了整个运动的始终。当一瓶香水放在面前,你会正常地吸气、呼气,但当被提醒去闻香水时,你的呼吸就会下意识地加重。练习训练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往往一说到呼吸,人的大脑就会潜意识地紧张起来,很难做到呼吸自如。

调整办法:多练习。呼吸是可以练出来的,慢慢控制思维,别暗示自己刻意呼吸。慢慢将潜意识里的呼吸还原到自由、自然的状态,让呼吸和身体的很多动作协调起来,并带动动作去游走每一个形态。

    强迫自己运动,训练的很多动作需要长时间才能做到位。比如两手在背部相拉这样一个常见的小动作,很多人右臂膀可以正常完成,但左臂膀做起来就相当困难。如果一时急躁,强迫自己生硬地去完成这个动作。结果是两手虽然拉在一块了,但不是胳膊被扭伤就是运动后臂膀疼痛。

调整办法:保持运动节奏,多想想辅助方法。练习这个动作一定要心态平和,可以借助一条毛巾来辅助完成。两手握住毛巾,试着一点一点靠近。这样多练习几次,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左手臂也能轻而易举地达到你想要的效果。

    不尊重自我感受,练习训练的过程应该是一个让自己很轻松、舒服的过程。但在练习时你却发现自己很难受,要么脖子绷得很紧,要么胸口很闷……调整办法:自我尊重。做训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自我尊重。当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马上停下来调整。你应该多动动脑筋,想想自己为什么会难受。脖子紧张有可能是双手没放平,胸口闷可能是呼吸没有和运动协调等等。总之,要尊重自己的感受,尽管动作不是很规范,但一定要让自己感觉到舒服。

    太在乎动作的完美,因为做训练可以让形态和举止变得优美。所以每一个动作你都认真模仿,希望做得和教练一样好。但是一堂课下来,你发现自己已被美丽折腾得筋疲力尽了,毫无快乐可言。

调整办法:认识训练不是“竞技”运动,“享受快乐,并尽力而为”是最好的状态。刻意追求完美很难真正体验到精神上的快乐。训练的美感是通过长时间的修炼慢慢达到的,是一种由内到外的美丽,只要你在身体很协调、舒服的状态下完成了基本的动作,差不多和规范的动作一样达到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