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密体雕让我有了更清晰的私教思路。

分类栏目:学员分享

发布于 条评论

    在几天的维密体雕课程中,我理解了很多身体的结构。很多肌肉是以前运动不怎么接触的,其实这些有针对的练习对于体态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学习,才让我有了更清晰的私教思路。评估也越来越有针对性。回首在看市场,真的是广阔的,好好努力的实践。一定会越来越好。

    体位法的练习,包括了伸展、扭转、力量、平衡、协调、倒立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伸展――柔韧性只是其中的一个,所以不要以为练训练就是拉韧带,不要以为柔韧性好的人,就是训练的高手。也不要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柔韧性上。

    举个例子来说,若是在做后仰动作时,因为脖子紧张,呼吸会变得不顺,这个姿势停留没有多久,就会觉得换不过气来,头有点昏昏的。这就是因为呼吸不良造成身体不适的自然反应。

    但是,您有没有注意到,有些动作,因为吸吐配合得好,即使原本觉得很难的动作,也能变得稍为好做一点呢?像是前弯的动作,您若是能在吐气时,才往前弯去,会比较好做一些些。相反地,若是吸气或是闭气做相同的动作,您会发觉好象卡住一样。

呼吸与动作配合的原则

    虽然知道呼吸要与动作配合,但是,要怎么做会比较顺呢?以下有几个很简单的原则:

1、将身体折下(前弯类)的动作吐气为佳。

2、打开前胸(以后仰为代表)的动作吸气为佳。

3、扭转类的动作也是吐气来做。

4、短暂闭气时不要做动作。

    训练的动作不是只有单一的停留式,还包括准备式与离开式,因此吸吐是一气呵成的。比如:做前弯时,先吸气把脊椎拉长、胸打开来(准备式),吐气往前弯,您可停留在这儿做几次呼吸换气,等到要往上回到原本的站姿(离开式)时,用吸气来配合。这一套才是完整的前弯式,而整个吸、吐才配合得好。

另一重点是,我们若停留在某一个地方时,就千万不要憋气,要顺顺地呼吸,而且可以透过吐气时,让身体做得更深一点。拿扭转式来说吧,我们停在手与脚卡住,身体往后转去之后,就用自然呼吸法,可是在吐气时,可以把腹部再转紧一点,胸再打开一点,吸气时停在原地,只要拉长背脊就好了。如此可配合几次吐气时,把身体往后转更多过去。

    像站立体前屈式、向下的狗式、双角式、侧前伸展式(最好是用头部支撑)等对经期的女性都有益处。

    为了柔和腹部,女性在完成体式之前必须首先向后收缩腹部。但是,身体疼痛的人,腰骶部疼痛的人,体力低下的人,血糖突然降低的人,应该避免这些体式!

半月式、手脚伸展式II有助于抑制经血过多,背痛和腹部的痉挛。有腰骶部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的女性,应该增加两个体式在他们的序列中。

    仰卧的体式:

    英雄卧式、卧束角式、卧吉祥式、鱼式、卧手触脚趾的体式II(使用束带、长枕、毛毯支撑)等体式可以放松日常处于紧张、疲劳和兴奋状态下的肌肉和神经。

    这些体式有助于放松和减缓不断抽动着、颤动着的器官,使生命能量的损耗降到最小程度。

    有呼吸不畅,胸部憋胀,小便不畅,经血过多,腹部痉挛,精神兴奋和冲动等症状的女性,会发现这些体式能非常有效地减轻症状,消除那些障碍。

    简单的向前伸展的体式:

    面向下的金刚式、面朝下的吉祥式、单脚背部伸展式、单腿跪背部伸展式、半莲花坐单腿背部伸展式、圣哲玛里奇式、坐角侧伸展式、坐角前伸展式等体式练习能温和地抑制经血过多,缓和腹部,使激动的脑细胞得以休息。

    这些体式对于有头痛、背痛、经血过多、腹部痉挛和疲劳症状的女性有益。

    吉祥坐、金刚坐、莲花坐、束角式、坐角式、牛面式、会阴收束式等体式有助于消除女性的压力和紧张。